行走宝应

      宝应地处扬州市的北端,是一个小城,坐上出租,5分钟便可绕城一周。我对宝应的印象比较好,因为宝应虽然小,却也很繁华,环境也很好。但我不会爱宝应,它毕竟与我没有什么关系,到此一游而已。

                               宝应的商业街——叶挺路
        我独自一人走在大街上,听凭清澄的风和缓地在脸上掠过。走进小城的深处,一股浓浓的荫凉迎面拂来,定睛看,大街的南半部被大片的林木、水面占住了,这就是宝应人引以为豪的纵棹园。小小的县城竟有这样一个绰约的园林!为美所吸,我飞也似地奔进了纵棹园。
       纵棹园是清代康熙年间进士乔莱的私家园林,以荷景著称。这里原是明代宝应望族胡氏的画川别业(别墅)的废址。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乔莱在此积土为山、植树为林,构筑了一处江南式的园林。纵棹园里景点甚多:楼台亭阁、池馆水榭点缀在桂花翠竹之间;假山怪石、花坛盆景映衬在碧波流韵之中;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更有些许锦鲤自由自在地洄游于荷叶之下、蒲草之间,颇多野逸之趣。还有突兀嶙峋的大假山、气势不凡的古戏台、玲珑精致的红木桥等古典园林的杰作,也使我流连忘返。置身纵棹园,静听清风拨弄绿柳翠竹。呵!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纵棹园的中心土山之巅耸立一座飞檐翘角、凌然欲飞的八宝亭。亭高5米,周长12米,占地100平方米。方形,四角攒尖。亭檐下,高悬着由当代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的《八宝亭》匾额。 八宝亭是宝应的象征。凡是来宝应的游客,一定都会到八宝亭上看一看。顺着垂柳依依的石路,踏过涓涓溪流上的小桥,远远地看到了碧瓦飞甍、古色古香的八宝亭,赵朴初书写的馏金大字“八宝亭”赫然醒目。拾阶而上,伫足亭内,八面来风,近闻鸟语花香,远眺艳阳金辉,悠悠然如临仙境。走出纵棹园,回首再望翠柳环绕的八宝亭和倒映水中的倩影,上下一体,晃荡不息,颇有几分“深潭藏古寺,碧水化翠薇”的意境。           走出纵棹园,沿着叶挺路向西约500米就到了宝应老街——宝应南大街。老街不长,一里左右。铺满方砖的路面,七零八落的店铺,偶然在一瞬间传出的摩托车的突突声和商家介绍商品的叫卖声,给老街带来了生气,带来了活力。繁嚣、热闹历来是宝应南大街的主题。这条长约一里,宽约三米的街市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其间店铺大多为前店后坊、前店后居,商业活动的忙碍与劳作之余的闲适相得益彰。静谧的老街给宝应增添了别样的风采,内敛的老街凸现苏中小城街市的独特韵味。
       虽然宝应游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但还是值得的。

                               宝应纵棹园的大门

                               宝应纵棹园的北门

                               纵棹园里精美砖雕

 

                              纵棹园景色绰约

                              宝应人的骄傲——八宝亭

                              红木桥

                               宝应老街 

                               老街里的老房子

                               久违的金刚脐(老虎脚爪)

                               老街里的“一人巷”

作者:laoqi_pa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宝应生活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