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遇上阿里:最好归宿是什么

如果文佳佳先遇到每天早晨都为她跑几条街去买豆浆油条的Frank,后遇到带她坐游艇、吃法餐、不停送包的老钟,她心目中世界上最好的男人又会是谁呢?人生伴侣的出场顺序很重要。先遇到老钟是《北京遇上西雅图》,而先遇上Frank是《蜗居》。

显然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的几出情感大戏看起来更像是最近火热的那部“小三电影”,这真心让围观看热闹的众多新浪微博用户心生忐忑。仅仅几年前还被称为互联网高富帅的新浪微博曾笼罩了太多光环,曹国伟、马化腾和张朝阳为了谁才是中国的twitter大打出手,最后获得成功的新浪微博则被称为曹国伟手中的超级金矿。

而从今天众多媒体的报道风向来看,这个金矿显然没有曹国伟先生幻想的那么容易开采出黄金,没有办法顺利变现的高富帅也迅速化身成矮矬穷。

曾经沉甸甸压在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头上的三座大山近年来正在争先展开收购,新浪微博看起来正在成为马云送给继任者最好的上任礼物。

和那部狗血电影的剧情出乎意料的类似,在双方莫名其妙的帝国大厦之旅开始之前,小三妈妈先帮离异爸爸带了一下脑残闺女。新浪微博也正在帮阿里巴巴进行销售,据江湖传闻其实也就是新浪的内部人士表示,这是新浪微博创立以来最大的一个对外合作项目。

他们管这个叫做“橱窗推荐”,这总让人莫名其妙联想到一些情色层面的影子,新浪微博正在浪掷自己并不多的公信力,为了求生。


 

这宗即将发生的或许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今年最重磅的交易,目前的进展依然是——双方无人正式表态。

让我们来大胆猜想双方的未来之路:

假如收购发生,双方的未来之路

新浪微博:

由新浪微博的公开数据显示其拥有超过5亿用户,如果数据属实的话这跟推特的用户数量大体相当,并且现在是或者曾经是中国最活跃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但和互联网企业言毕称用户规模不同,新浪微博的商业化一直是难题。根据其财报显示,去年新浪微博全年营收约6600万美元,但相关支出却达到了9300万美元。或许阿里巴巴的注资能够帮助新浪微博在时间上得到喘息,从而从新找到模式去挑战马化腾旗下的微信等其他社交平台。

阿里巴巴:

对即将上任的阿里巴巴CEO陆兆禧来说,新浪微博绝对是一个不错的礼物。其庞大的用户群可以补足阿里巴巴一直缺失的社交和移动互联网方面短板,让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前可以画出一个更大的饼。

更何况,新浪微博的媒体属性更是一直让阿里巴巴垂涎欲滴。阿里的公关被圈内公认为首屈一指,如今自己有了一个开放的媒体平台,能够玩出什么样的花样让人难以预测。

顺便说一下,阿里近年来在社交方面布局不小,而其持有现金也足以让其展开较大规模的并购或者投资。

假如收购不成,双方的未来之路

新浪微博:

再次错过潜在的最大金主将使其生存压力无限增大,几家手握重金的竞争者或许将成为最终得利者。

而新浪微博如果骨头够硬,谋求自我发展,那么基于目前的微博服务区构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将充分向观众演绎做不成情侣就做仇人的朴素真理。

阿里巴巴: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损失并不大,或许还会因此入选什么“那些失败的好交易”之类的榜单。要知道这家中国电商行业巨头第一次和媒体巨头的合作就被视为踩进了一个陷坑,谁又能保证新浪微博不是下一个呢?

不过这意味着阿里巴巴依然在中国互联网圈扮演一个被击打的角色,其媒体属性的缺失将使其部分丧失话语权。

收购三种可能方式

全额:

中国互联网有“传统七姐妹”之称,即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网易、新浪、搜狐、盛大,如果再加上近年来新崛起的360和京东集团,在这些互联网巨头中,唯一一个有大的股权合作的可能的企业即是新浪,因为其他各家的创始人都还对自己的互联网帝国保有控制权。但如果新浪真的为了现金卖出未来可能产金蛋的鸡,况且如果真的发生了,新浪微博也将丧失自己所有的核心价值沦为附庸。所以在所有合作可能中,全额收购可能最低。

部分股权:

这是目前大多数媒体认为的观点,不需赘言。

深度合作:

这种模式必将让两家互联网巨头陷入怪圈:是数据共享还是其他合作模式?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侵蚀是否会使其部分丧失公信力?这个合作能让新浪微博立刻成为现金奶牛么?成效多大让人打个问号。

但这确实是目前新浪微博在谋求资本合作以外的最稳妥最保守的生存模式,而且还能够让其复杂的股权架构得以保存。

文/孙宏超

评论
©宝应生活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