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春节将至,各种集体聚餐、旅游就餐和食品消费急剧增加,由此引发食源性疾病的风险相应增大。为此,宝应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饮食卫生,确保身体健康,过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

一、外出聚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设施和条件良好、卫生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要光顾无证无照的饮食摊点或大排档。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有变质或异味异物,尽量少吃或不吃生的水产品。农村家庭宴席及工厂、企业集体食堂聚餐应注意餐饮经营者个人卫生,食物要煮熟煮透,食品用具生、熟要严格分开使用,特别要加强亚硝酸盐等物品的管理,防止误将其作为盐、糖等调味品使用。

二、采购食品应选择正规超市、农产品市场,不在无证食品摊点选购食品。在选购定型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应注意是否标注出食品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内容。集体食堂及餐饮单位在采购时,还应索取并保留好相关票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及时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三、不要进食河豚等高风险食品,不要进食不明来源或无法辨别的动植物(如野生蘑菇等),谨防食物中毒。

四、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就近的合法医疗机构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病历卡、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吐泻物、排泄物等相关证据,同时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五、节假日期间,注意饮食卫生、平衡膳食,切勿暴饮、暴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荤素搭配,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宝应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评论
©宝应生活网 | Powered by LOFTER